从白手起家到身价百万,90后卡车司机已成为货运主力军

来源:第一车市作者:李编时间:2018-07-17 19:47 我要投搞

近几年,90后开始陆续走入社会各行各业,用他们的毅力、勤奋在不同领域做出了一番成绩。其实在卡车司机这个群体中,也有不少90后,他们用青春为物流运输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而自己也因为这一职业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90后卡车司机——王加林,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王加林,一个来自河北保定的93年小伙子,除了是名卡车司机外,他还有另一种身份——小型货运公司老板,而且身价已超百万。在同龄人中算是颇有成就了。朴实憨厚,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爱穿深色衣服的他,透露出与同龄人不太相符的成熟与稳重。

出生在普通家庭的王加林,生活条件并不富裕。刚过18岁,他就进入社会开始创业,主要是开着自卸车在家门口运送砂石料。干了一年,后来因为地方管制,石料厂不让开了,他也因此失去了货源,只能另谋出路。

本文主人公——王加林

2012年底,通过女朋友的网购行为,王加林预感到快递运输行业未来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了解,他对于自己的想法深信不疑,打算在物流运输行业干出一番天地!而如今电商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态势,也足以证明了王加林的先见之明。

由于当时的自卸车并不适合干快递,他只能忍痛转让购买新的装备。可同时他又面临另外一个难题:到底该买什么车?2013年初,经过询问多个4S店,他在福田、东风、江淮三个品牌中犹豫不定。又向身边的亲戚和朋友咨询,再打听了镇里很多跑运输同行的经验之谈,从动力、油耗、可靠性、运输效益、性价比等方面综合考虑,他便用转卖自卸车的钱,外加自己东拼西凑借了点,最终买了一辆福田奥铃,如愿以偿地跑起了快递运输。

曾助力王加林白手起家的福田奥铃

刚开始跑运输的时候,他自己特别拼,几乎天天都出车,休息时间很少。功夫不负有心人,6个月后,他净赚8万余元,仅半年多时间就把购车成本收回来了。慢慢地,货源越来越多,每次出车除了要想着怎么拉更多的货以外,车辆的运行效率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于是他在2014年和2016年先后贷款又置办了两辆车,也雇了几个人,自己一手操办的物流运输公司也终于步入了正轨。

“买车最重要的是满足自己的需求,并不是越贵越好,拉什么货,跑什么路,就该用什么样的车。”对于买车,王加林经过不断摸索,也逐渐有了自己的见解。“现在买车,我比较看重动力性与舒适度。动力好能大大提高运输效率,利润各方面也跟着提升了。而且开车时间长容易腰酸背痛,所以舒适度太重要了。”他对自己先后购入的几辆福田汽车都特别满意。尤其是16年买的福田欧曼,配备康明斯发动机动力十足,起步加速快而且皮实,水温不高,他说有同行用其他车2-3年水温就高了。车里带腰托的安全气囊座椅特舒服,复杂路段时的颠簸感也没那么强了,跑长途也没那么累,而且车里的卧铺方便又舒服,空调和暖风也非常给力,整体来说是相当赞了。

王加林的福田欧曼

生意虽然风生水起,但他自己的生活并不像他人想象的那般惬意。目前,王加林一共雇了5个司机,每月除了要发工资之外,还要还车贷,差不多每月有5万左右的支出。对于刚起步的小型物流运输公司,5万元足以形成很大的压力。俗话说:压力就是动力,这也是王加林一直往前冲的原因所在。

现在公司不缺货源,活也很多。为了增加公司收益,除扩大货源、稳定客户外,就是要注重运输途中的效率。因此,王加林制定了“人能停,车不能停”的工作理念,每辆车基本一天都是跑18个小时以上,很多时候都是睡在车里面的。

驾驶室内空间很大,倒班或途中累了可以在小床休息一下

王加林现在的运输区域主要是京津冀地区,基本可以在一天内完成,虽然辛苦但还不至于太折磨人。前两年,他主要跑北京到贵州这条路线,一路他和别人轮流开,每4个小时换一次。一路不停的话,跑完整条线路大概需要38个小时。跑运输不仅要注意防水、防盗等问题,最让他担心的就是时效问题。如果不能及时送货,延误约定时间,基本上都会被扣钱,影响运输利润。另外就是疲劳驾驶,虽然别人开车时自己可以休息,可毕竟比不上舒适的床,很难解乏,还是经常犯困。漫长的路途中,最令他开心的就是听着自己喜欢的歌,跟着一起大声地唱,尽情释放。

由于跑长途的需要,驾驶室内放着大桶水、洗漱用品等

因为作息不规律、一日三餐不定时,王加林与许多卡车司机有一样的“职业病”。胃痛、腰痛、脖子僵已经是家常便饭,村里有个老中医给他看病时说他脾虚,可是要想健脾就需要正常作息、定时吃饭。对于他的职业来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只能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吃些药来缓解。

在许多人眼里,王加林已是一个典型的成功范例。从初出茅庐的青涩少年,到身价百万年轻老板的华丽蜕变,已使许多人羡慕不已。但他并没有因为已有的成绩而飘飘然,日复一日,他仍然勤劳地工作着,公司大小事宜基本都是亲力亲为,生怕有什么闪失。

“明年车贷就还完了,到时候我和媳妇打算要个宝宝,享受一下天伦之乐!”王加林满怀期待地说。

王加林与好友挑选轮胎

当被问及人生理想的时候,王加林说他并没有多么远大宏伟的目标,只是希望父母不要太辛苦,媳妇能够开心幸福,未来的孩子能够有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一家子开开心心、和和美美地过日子。也许,这就是幸福本来应该有的样子吧?

文章评论
本站评论功能暂时关闭,请网友到我们论坛交流,谢谢支持! 现在就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