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决战:贵州大扶贫系列报道之二十七

来源:中国网作者:李编时间:2018-12-16 11:54 我要投搞

贵州丹寨县:紧盯重点难点,全面夯实基础补齐短板

贵州省丹寨县县城航拍图,丹寨县坚持“城镇带县”战略不动摇,将县城、乡镇、村寨建设与生态移民、园区、景区建设等统筹推进,城镇化率提升至38.72%(杨武魁 摄)

近年来,丹寨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方略,把“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把中央、省委、州委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与丹寨实际紧密结合,转化为具体的部署、机制、措施、行动,全县脱贫攻坚按照既定目标扎实推进。立足全面整体推动,探索创新了“能力增强到户、产业增效到户、资源增多到户、政策增进到户”的“四增到户”工作举措,不断强化基础支撑,该项工作举措得到孙志刚书记和谌贻琴省长的肯定性批示。

宣传牌昭示了丹寨县委县政府的决心

于是,在2018年11月6日,我们再次来到贵州省丹寨县,就该县在“夏秋攻势”扶贫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采访了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丹寨县委书记袁尚勇,他告诉我们:丹寨县紧紧围绕“减贫摘帽”目标任务,紧盯最困难区域,抓住最突出短板,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丹寨县龙泉镇马鞍村精品葡萄园,村民正忙疏果管理(潘皇权 摄)

第一,打好产业扶贫硬仗。按照“五步工作法”,聚焦产业“八要素”,持续深化“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三带”产业扶贫模式,推进深刻的农村产业革命,重点实施以10万亩蓝莓、10万亩中药材、10万亩次蔬菜、10万亩茶园提质增效、10万头丹寨黑猪、100个生态家禽养殖点的“6个1”产业扶贫工程,完善物流、仓储、冷链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一体化部署、全产业链推进、规模化经营。分别组建由相关县领导牵头负责的“6个1”产业专班,高位推动产业扶贫。采取党(村)社联建模式,建立产业扶贫合作社161个,实现合作社对所有行政村和贫困户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将合作社收益的70%发放给贫困户。2016年以来,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07亿元,壮大村集体经济0.532亿元。目前,全县蓝莓种植达2.37万亩,其中今年新增种植0.51万亩;中药材种植达2.994万亩;现有茶园面积11.72万亩,其中可采茶园面积6万亩,今年提质增效0.9158万亩,新增513亩;完成蔬菜种植10.72万亩次;土猪存栏7.75万头,出栏13.45万头;现有家禽规模场110个,存栏家禽56.5万羽,出栏87.34万羽,禽蛋产量1540吨。争取省脱贫攻坚扶贫产业子基金资金6.10亿元,主要用于扶持蓝莓种植、中药材种植加工、低产茶园改造等产业项目,助力我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通过劳务用工、土地流转、稳定就业、参与管护、利润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366户17093人稳定增收。

丹寨县移民搬迁户们在新房前展示刚领取的新房钥匙(黄晓海 摄)

第二,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积极推广落实“五个三”“五个全覆盖”工作经验,狠抓社区服务、就业培训推荐、产业扶持、代种代养等后续扶持,精细落实脱贫措施,确保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全县共计搬迁5815户25843人,其中“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2794户12837人,“十三五”计划搬迁3021户130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75户12790人),2016年已搬迁778户3314人,2017年已搬迁入住1271户5599人,2018年将搬迁992户4093人。现工程基本完工,正加快附属设施建设,确保在12月20日前工程竣工达到入住条件。为加强对移民群众的管理,在各移民安置点建设了移民社区,强化社区人、财、物的保障,实现了移民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丹寨县排调镇高峰村牛角山通村公路(杨武魁 摄)

第三,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坚持“通不了就搬、搬不了就通”的原则,以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近年来,全县农村“组组通”公路计划实施总里程245公里,涉及93个30户以上村民小组,受惠群众达34560人。截止目前,完成组组通公路建设214公里。其中:2017年度“组组通”公路工程92.33公里已全面完成,2018年全县“组组通”公路总里程152.67公里,目前已完成121.67公里,今年12月底前将全面完工。在饮水安全保障上,我们按照一家一户全覆盖的模式推进全县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总投资6900余万元,现正加快设施进度,确保在12月底全面完成投入使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贵州丹寨县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一角(龙永军 摄)

第四,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教育保障方面,已完成全县1045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工作,共资助42449人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强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控辍保学”专项工作,确保实现零辍学。医疗保障方面,全县贫困人口参合率已达到100%。对贫困人口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实行一站式即时结报和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便民措施,贫困户获得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实际补偿比为94.98%,有效遏制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住房保障方面,2018年全县实施危房改造2813户,同步实施“三改”,目前已全部竣工。另外,我县采取一户一策方式对全县存在安全隐患的17556户农村住房按人均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全面进行改造,做到“三不一平一分两平安”(三不即不漏雨、不歪斜、不透风;一平即地面平整;一分即人畜分离;两平安即用火、用电平安)。截至目前已完成98.1%,确保在2018年12月底前全县所有农户达到住房安全要求。

丹寨县龙泉镇马寨村冬瓜种植基地(黄晓海 摄)

第五,进一步夯实“三率一度”。抓好精准识别。在“四看法”的基础上,我们创新“九不评、六优先”定性结合定量综合评估办法,逐村、逐户采集贫困村、贫困户动态变更信息数据。同时,按照“对照标准查、发动群众查、突出重点查、数据对比查、扶贫专线查、对应程序查、对应户籍查、落实责任查”要求,对漏评、错评、错退进行再次筛查,实行五级签字,确保扶贫对象更加精准。抓好精准退出,全县所有的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户家中,开展家庭基本信息、项目覆盖、民生资金受益、政策落实等核对工作,区分“两因户”“两缺户”“两无户”,精准把握贫困户致贫原因,精准制定帮扶措施,提升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夯实脱贫基础。同时,坚持以户为单位,以是否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严格按照“八个不准退”要求,确保退出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当年的国家扶贫标准,实现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退出精准。抓好群众认可度,坚持把群众认可度作为检验脱贫攻坚帮扶成效的“试金石”,制定“帮、教、管、查、奖、罚”六大举措,通过扎实推进“开展一次研判、开展一次农事活动、进行一次政策宣讲、吃一次农家饭”“四个一”活动,精准落实“一套桌凳、一个碗柜、一个衣柜、一张床、一个米缸”“五个一”措施,充分利用扶贫宣传“寨寨响”工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口袋书、群众会、院坝会、入户遍访等措施强化扶贫政策宣传,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群众认可度。

我们着力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创新懒转勤、勤转能、能转富的就业扶贫“三转”模式,着力完善贫困户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机制,有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脱贫的干劲和决心,特别是在各村开展“我劳动、我脱贫、我光荣”活动,利用万达产业扶贫基金、产业分红金等资金,在村组开发巡河员、养路员、管水员、护林员、保洁员、治安消防员等扶贫劳动岗位,让有劳动力和劳动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劳动获得收益。据统计,今年6300余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可实现稳定就业,户均增收5000余元。对不愿劳动的贫困户,暂停发放分红金,对于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大张旗鼓予以表彰,颁发“劳动脱贫光荣户”牌匾,树立起正确的扶贫导向。

丹寨县排调镇方胜村椪柑种植基地,果农挑运刚采摘的椪柑(杨武魁 摄)

最后, 袁尚勇书记坚定地说:当前,形势迫在眉睫,机遇稍纵即逝,减贫摘帽已到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关键时刻,我们没有后路、没有退路,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刻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意志,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自觉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自觉向党中央要求对标、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州委以及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县委书记、县长以及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坚定扛起重大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攻坚压力,层层压实攻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证。一定万众一心拔除穷根,背水一战务求必胜,以宁可掉泪也不掉队,宁可出血也要出列的气魄和毅力,苦干实干加油干,确保实现整县摘帽、精彩出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龚超 杨昌盛)

文章评论
本站评论功能暂时关闭,请网友到我们论坛交流,谢谢支持! 现在就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