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改变未来”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未知作者:李编时间:2017-03-04 22:19 我要投搞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格力选择

机器人玉石篆刻文字、机器人与小提琴乐手合奏《茉莉花》、《歌唱祖国》……

3月4日下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内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工业机器人秀。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创造改变未来”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在此隆重举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机器人联盟理事长宋晓刚,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出席论坛,深入探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智能装备的创新之路,并共同见证了中国制造业领军企业——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成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制造业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转型升级”,智能装备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杀手锏”。

对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问题,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表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但依靠自主创新凭借核心技术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仍然不多,自主创新需要时间,需要投入,存在风险,拿来主义更容易甚至也似乎更有效果,但如果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满足与模仿根子靠山寨闯市场谋发展,丧失的就是企业的长期前景,伤害的就是行业的健康秩序,损害的更是中国制造的发展动力。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也表示,制造业的一些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不能满足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都有这样一些困难或者困境,它的解决出路就在于制造业要不断地提高创新能力,特别是要提高智能发展的水平,实现制造业由过去的传统制造模式向新的智能制造模式的转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机器人联盟理事长宋晓刚主旨演讲中提到,这一轮全球工业机器人高速增长,中国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正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他强调:要怎么样围绕中国市场的特点,并且牢牢抓住中国机器人市场的优势,来发展我们自主品牌的机器人产业和应用,我想在这方面,格力已经了一个很好的头。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发表主题为《中国智能制造急需自主核心技术》的演讲时,更是强调了要提升中国的智能制造水平,核心技术只能来自于我们国人,来自于像格力电器、华为这样始终致力于自主创新的企业,因为关于我们是否能够用金钱购买到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的问题,十年前我们都讨论过了,国家领导人已经说了,‘事实证明,我们用金钱是不可能在国外购买到先进技术的。’”

此次论坛上,格力面向全球首发了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格力工业机器人与国外顶尖工业机器人进行了现场PK,在机器人的速度、重复定位精度和稳定性等方面,格力工业机器人均不逊于国外机器人。不得不说,这是一场格力智能装备的亮剑,是一场格力自主创造成果的展示。

2017年是格力进入智能装备市场的第五年。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就已小规模外销,到2016年底,外销设备产值超过了10亿元。目前,格力已自主研发近100种自动化产品,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10多个领域,拥有20多项设计专利。在为格力内部生产提供智能装备的同时,格力智能装备也装备和应用到电器、新能源、食品、节能等多个领域。

珠海银隆新能源、九牧厨卫、亚细亚控股、元朗食品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实施智能制造的情况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们对格力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与格力合作,珠海银隆新能源生产效率提高了11%,在人力成本方面节约了55%;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采用格力智能装备后,产能提高6倍。贝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则表示,合作的最大体会是格力有非常成熟的标准化、智能化产品供很多行业选择,有能力做智能化环境集成,格力可以把贝发想到但没做到的一些事情通过智能化制造把它串联起来,大大提高了公司总体的生产效率。

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是自主创造还是买买买?智能装备高峰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宋晓刚、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亚细亚董事长卢伟佳等人对此展开了精彩对话。嘉宾纷纷表示,中国制造如果要走向世界,自主创造是唯一路径,别无其他。

“供给侧改革,不是靠模仿别人的技术,而是要靠自主创造,从根子上实现中国人的技术创新能力,这才是最有价值的”。作为中国实业代言人、自主创新的推崇者,董明珠一针见血地指出,能“买来”的技术都不是核心技术,而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就没有持续进步的力量。

董明珠表示,我相信三年以后的今天,格力电器靠智能装备、靠自主研发,一定有一片蓝天。我从来不认为买一个技术,能让一个企业成长大。

“我们在自主研发上尝到了甜头,现在我们的目光已经聚焦于智能制造。宁可慢,也要实现自主创新,必须要走自主创造的道路。今天,大家看到格力机器人的精彩亮相,我觉得最大的亮点不是现场人与机共舞,最大的亮点是格力创造了自己的核心技术。”董明珠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和德国“工业4.0”的启示,工厂自动化、无人化生产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潮流趋势,未来格力电器将紧密围绕机器人和精密机床两大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在完成格力自身制造系统转型升级的同时,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一批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推进智能制造,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引擎,是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不竭动力。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文章评论
本站评论功能暂时关闭,请网友到我们论坛交流,谢谢支持! 现在就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