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名牌之路——格力电器拓展全球市场纪实

来源:未知作者:李编时间:2016-11-21 12:25 我要投搞

点击浏览下一页 

格力巴西工厂工人检测设备(资料图片)

点击浏览下一页 

格力巴西生产基地俯瞰(资料图片)

在刚刚落幕的2016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上,格力电器携旗下格力、晶弘、TOSOT三大品牌近50款明星产品亮相,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参展人员感受“中国造”魅力。

打破“中国制造”困境,站稳并领跑海外市场,是格力不懈努力的目标。这些年,格力频频亮相海外、占领国际市场、走入世界顶级赛事,在南非世界杯、安哥拉非洲杯、索契冬奥会、巴西世界杯、里约奥运会等多项赛事中标。“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不断从一个引人瞩目的梦想转变成一个个鼓舞人心的事实。

空调产销 

连续11年领跑全球

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所住奥运村的阳台上出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了鲜艳飘扬的五星国旗,还摆放着一架架格力空调的外机。作为本届奥运会的官方供应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空调成功进驻多个运动场馆以及相关酒店和机场等配套设施,成为唯一以100%自主品牌入驻奥运会的“中国造”产品。

这是格力近年在巴西的又一大丰收。某种意义上,格力是中国第一家“走出去”的家电企业。2001年,格力在巴西建设的空调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引领中国空调行业真正迈出国际化步伐。

2005年起,格力家用空调产销量连续11年领跑全球,2006年即获“世界名牌”称号。据“2015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显示,中国家用空调品牌去年总共向全世界出货超7亿台,格力电器以占有率23.1%的绝对优势位列第一,超过第二名近6个百分点。

多年海外布局也收获了良好的回报。目前,格力产品远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格力自主品牌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全球30%的空调市场份额。主要市场有中东、北美、亚太。在中东市场,格力可与日本制造媲美。

在巴基斯坦市场,格力2014年率先在市场上推广变频空调,2015年市场份额超30%,从最初默默无闻的“外国”品牌华丽转身为当地同类产品销量第一的品牌;

在伊朗市场,格力联合其他公司开展品牌推广活动,并用高质量的产品树立品牌形象,如今已占领家用空调销量近15%的份额,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中国制造”和“中国质量”的标杆;

格力占沙特家用空调市场份额的20%,市场占有率居首;在美国分体机市场约占14%;占越南家用空调市场份额近10%……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2016中国品牌论坛上谈道,“一个品牌要靠质量、技术和诚信来支撑,一个好的品牌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好的技术以及自己的品牌文化。”

研发投入 

连续两年超过50亿元

对技术升级持之以恒的重视,是格力站稳海外市场的根本保障。

为自主研发出“双级增焓转子式变频压缩机”技术,格力投入1600余万元,几十位工程师先后进行千百次试验,反复验证,最后做到了在不增加能耗的前提下,实现零下30摄氏度时的强劲制热和高温54摄氏度时的强劲制冷。

凭借这项领先技术,格力获得发明专利19项、国际专利2项,站稳非洲、北欧等地市场。不少当地客商连连赞叹,能在极度高温和严寒下正常工作的空调品牌世界上屈指可数。

自主研发、钻研技术的精彩故事,一直在格力上演。中国制冷行业唯一的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球最大空调研发中心就在格力。6个研究院、52个研究所、570多个实验室涉及各个领域,在世界空调制造行业中首屈一指。

迄今,格力攻下一连串顶尖技术难关:每台每年可节电440度的1赫兹变频空调,摆脱氟利昂依赖的R290环保冷媒空调,无稀土磁阻变频压缩机,磁悬浮变频离心机技术,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

格力总计获得13项国际领先技术,累计申请专利2万多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7000多项,生产出20个大类、400个系列、12700种规格的产品,用户超过3亿,在世界高端市场获得良好口碑。

董明珠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质是将中国制造以高端、精致的形象推向国际市场,“坚持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保证话语权。

作为中国家电行业中唯一凭单品类营收超过千亿的企业、唯一利税双双突破百亿的企业,格力已初步完成了空调、冰箱、小家电等产品矩阵的初步布局。随着智能环保家居系统的打造升级,格力在移动互联时代又形成了新的创新增长点。

去年,格力“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第三次获我国科技领域最高荣誉,这是格力首次以创新体系而非单一技术获奖。

“狭义地讲格力有一个科技创新的体系,广义地讲这是企业文化。”格力常务副总裁黄辉指出,为了响应国家发展和企业创新,格力的研发投入“没有上限”,2014年、2015年,格力的研发投入都超过50亿元。

追求品质 

年产值超过千亿元

董明珠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只有融入当地,克服文化、地域和政策差异造成的障碍,才能让中国品牌立足。

在巴基斯坦,时间和质量见证着格力的人心奇迹。某集团新上任的总监因为家里装的十多台格力空调多年未出问题,拒绝了任何其他品牌推广,坚持全公司使用格力;

在印尼,格力不打价格战坚持追求品质,通过展示格力空调在关键零部件上远好于其他品牌的用料和质量,以及创新与零售商、区域连锁销售商的合作方式而打开市场;

在非洲市场,格力一度将静音问题解决到行业极致,当室内机做到18分贝几乎0噪音时,格力努力将室外机噪音减到30分贝以下,彰显领军品牌的责任……

正是基于对产品与服务在细节方面的突破,格力的产品标准不但超越了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在碳排放、节能环保方面严苛的技术要求,同时在当地经销商心目中成为了售后服务最少、性能最高的空调产品。格力,不只要亮眼的销售成绩,更要长久的中国品牌的口碑;占领的不仅是具体的市场,更是广大海外用户的信心。

格力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从1991年到现在,26年间企业从一个亿的年产值增长到1000多亿元。对于中国制造业而言,格力是“通过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及文化建设实现自身、甚至带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样板企业。

在格力的企业文化中,一流的企业不仅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也能够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并通过对自身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提升推动行业发展。

“我们企业是一个个细胞。细胞健康,这个国家就发展得好,细胞不好,那就很糟糕,甚至会对国家海外声誉带来破坏。所以我们要当好细胞,就要不断修炼自己,提升服务。”这是格力的决心,也是广大中国企业的心声。

据了解,未来格力将继续在研发技术、管理服务、企业文化等领域与海外市场深度融合,通过技术输入,实现合作共赢,真正发展成为无国界的全球性企业。

文章评论
本站评论功能暂时关闭,请网友到我们论坛交流,谢谢支持! 现在就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