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融于心,访寻羊城西关青年女书法家伍丽钧

来源:未知作者:李编时间:2016-09-27 02:23 我要投搞

广州俗谚"东山少爷,西关小姐",东山是权宦聚居地,多有官家子弟。西关是商业繁华区,如果说老城西关是旧广州的典型代表,那么西关小姐就是广府文化的明珠。西关小姐在时人的忆述中,呈现着既具有传统典雅风韵、又充满现代摩登的独特气质,她们既是当时都市文化空间的重要建构与参与者,又是传统伦理规范的传承者。现今的“西关小姐”不应是局限于地域性的称呼,而应是从行为到观念,从理想到做派都独立自强、敢作敢为的变身新女性。

值此国庆之际,羊城秋风习习,泌人心脾,采访组有幸结缘来自自幼成长与广州荔湾西关的新西关小姐、青年女书法家伍丽钧,并对她进行采访。

采访组来到老城西关荔枝湾初见伍丽钧,扑面而来的是她举止优雅,亭亭玉立,让人顿时想起知书识礼的广府明珠——西关小姐。伍丽钧是广东广州人,成长于广州最繁华并颇具粤文化传承地之一的人口聚居区西关,西关历史文化名人辈出,岭南画派赵少昂,书画家李文田和李曲斋等等都是西关艺术家代表,因此在西关除以端庄淑雅、追求新潮的“西关小姐”闻名遐迩外,更在书法绘画等艺术文化领域成就非凡。伍丽钧从小受到西关浓郁书画艺术文化的熏陶,这为她创作出杰出的书法作品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伍丽钧作品《和气得天真》

伍丽钧于200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之后的八年更是潜心研究书法,对笔墨丹青之钟情有增无减且收获丰硕,正是因为她的坚持与不懈努力,特别是近几年,她的书艺突飞猛进,让她有机会博得多项荣誉与成就。2012年世界华人妇女书法大赛优秀奖,2013年参加粤港两地青年书法交流活动,作品被香港主办方收藏。2016年6月荣获教育部成果评比一等奖,第二届全国万人书法大赛三等奖。2016年8月撰写论文于《教育科学》国家级刊物发表,并收录于维普网(中国思政及精神文明建设类文章),2016年《赤壁怀古》等七幅作品被中国《名家名作》杂志推介及收录。2016年《儿童大世界》杂志“名师专栏”推介人物。2016年获北京人和书画院授院士资格。

记者:丽钧,从古至今,女书法家寥寥无几,在当代的书坛中,研习书法,独树一帜的女书法家更是屈指可数,听说您很早就开始接触书法,为什么选择了书法?

伍丽钧:在中国历史上,其实很多女性为中国文化尤其是艺术文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可惜很多女性的名字没有被记载下来,因为男尊女卑的封建陋习,忽略女性的文艺创作,这对中国历史文化是多么大的一个损失,所以中国历史文化中,刚性的东西很多,柔性的一面很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但是一些大的书香门第家庭,女孩子还是可以学习一些艺术,书法就是一项,因为书法只需要女孩子在闺中完成。我自幼习字,酷爱书法艺术,每当看到哪个字写的漂亮,我就情不自禁在空中临摹。当然我认为除了我自身的爱好,更少不了生活环境的影响,我的童年和成长都在西关,西关的粤文化气息浓厚,众多文人墨客都对西关人继承、学习、弘扬传统文化有着积极的影响和潜在的推动作用,长于书香世家,这样的家庭环境为我的书法写作创造了更多的条件。

伍丽钧作品

记者:您在书法行业中研习多年,您能谈下您同其他女书法家的作品的风格特点有哪些不同吗?

伍丽钧:当今女书法家之中,我最喜欢上海的周慧君,北京的林岫,南京的孙晓云,我觉得这三位女书法家写出了一般男性书法家也不一定能书写出的刚劲笔体,不过这种刚劲的笔体不是我的专长。我更喜欢以东晋女书法家卫夫人书法高逸清婉,流畅秀洁的特色为鉴,并汲取王羲之、赵孟頫书法之婉约,尽量让书法充溢着美感,既带有女性特有的清婉灵动的风格,又带有独特的丰盈感,这就是我的书写风格。

伍丽钧作品

记者:在书法这条道路上,您遇到过哪些困难和挫折,您是怎么克服的?

伍丽钧:研习书法是一个孤独的过程,很庆幸的事,我受到多位广东省书协的前辈的指导。而我更多的书法理悟是从卫夫人、王羲之、赵孟頫等书法家的碑帖中,先贤是我最好的老师。我在临习他们的碑贴时,大师们如同就在我的眼前挥毫,我深深地为大师们的高超境界、丰富情感和独特的艺术技巧所震撼,不管春夏秋冬,几乎每天临习传统碑帖至深夜,有时通宵达旦,一点睡意也没有。经过长久的练习,我广涉书迹,不断分析每副碑帖的特点,重其形而求其神,融会贯通,就是这种坚持的精神和宽广的涉猎范围助力我逐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书写风格。

伍丽钧作品《心经》

记者:您已接触书法写作多年,能给大家说下什么是书法的本质吗?

伍丽钧:我认为书法则是心灵之轨迹,心灵的迹化就是书法的本质。我曾研习历代名家书法,得“五心”:大心、虚心、平心、潜心、定心,并将“五心”融汇到我的书法作品中,努力追求书法的更高境界:书融于心。

记者:书法融于心,确实是书法的一种理想境界。学习书法对您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

伍丽钧:书法里面有哲学,书法学习是一个有必然到自由的过程。学习书法首先是练心励志,学会忍受寂寞和孤独,对很多诱惑都应熟视无睹,放得下,拿得起,以书法练习作为快乐之举,米芾、黄庭坚、何绍基都是苦练出来的,像苏轼、王宠这样的天才人物毕竟是个别人。杂临有杂临的好处,眼界开阔,见多识广,笔感自然胜人一筹;专精有专精的好处,精准熟透,可以登顶见天。走什么路,取决于于个人的追求目标有多大有多远。由简单到复杂,然后再由复杂到简单,删繁就简,返璞归真。书法融心,能令思维审美方式、喜怒哀乐中都有书法的印迹,我觉得书法已经融入我的生命,书法确实可以起到陶冶性情、变化气质、积累知识、丰富人生的作用。

 

时间匆匆,此次采访就此告一段落。伍丽钧的书法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正如广府西关小姐她们有些国际化又不失传统,是时尚典范、社会精英,其形象变迁成为近代岭南女性形象转变的先声。希望成长与羊城西关青年女书法家伍丽钧的书法历程和感悟能给书法路上的同行者以动力,同时期待她有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展示出来,愿她书法创作更上一层楼。

文章评论
本站评论功能暂时关闭,请网友到我们论坛交流,谢谢支持! 现在就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