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人社引入社工机制,敲开困难群体就业大门

来源:未知作者:地方企业时间:2015-01-22 15:19 我要投搞

  天河区人社局2014年帮扶167名“双低”人员走上就业之路

  2014年的最后一天,陈然(化名)来到石牌东路的天河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一手握起小盆栽植物,一手持着刷子熟门熟路地扫去叶子上的灰尘和泥土,这个步骤让植物看起来更加鲜亮,做此项工作时,她笑称自己为“清洁小妹”。然而,这位个性开朗,颇有“大将之风”的“话唠”姑娘,俨然还是一个就业困难户、一个不得已的啃老族。

  

“花公益”双低群众在天河人社局免费提供的生产基地自主生产

 

  天河区非常重视困难人员就业等底线民生工作,积极推动就业服务工作向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方向发展,重点向40、50及低收入、低保户、失独家庭、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倾斜,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服务。2014年是天河区“爱心天河”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开展为全区有就业能力、就业意向的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一户送一岗工作。

  

 

  “鱼鳞女孩”陈然在专心制作创意绿植

  在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人社局”)2014年初开展针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时,曾联合民政、残联等部门对全区21条街道的辖区居民进行了摸底,梳理全区800余户双低就业困难家庭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167人。调查显示,167人以大龄女性为主,女性占比67%,40-50岁年龄段占比超过35%,76%是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90%没有就业技能。他们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但现实的生活状况让他们无法稳定就业或失去就业信心。得益于天河区政府启动的“爱心天河”三年行动计划和天河区人社局具体实施的“阳光羽翼”就业帮扶项目,打造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社工、义工的“3+2”精细化就业帮扶模式,通过“调研摸查、职业规划、定制培训、岗位对接、在职援助”等为主要内容的就业服务链,陈然和她的就业困难伙伴们,正在逐渐地走向工作岗位。

  鱼鳞病患者寻工无路 “花公益”指引新方向

  

 

  园艺师为居民们示范绿植制作方法

  在就业困难人员中,有的是因为要照顾患病家庭成员,有的因本身文化技能低,或者本身有疾病无法长期稳定就业。陈然便是因为身患疾病与数份工作失之交臂。21岁的陈然是鱼鳞病(无传染性)患者,双眼眼眶略为红肿,脸颊、身体皮肤干燥,呈鱼鳞状并伴有脱屑。自2012年中专毕业后,陈然数次应聘,积极寻找工作机会。可由于病征外观,使她在找工作过程中处处碰壁,受人歧视。自小接受旁人异样眼光的她自尊心较强,爱与人较真,千辛万苦应聘上的工作往往也做不长。陈然称,“自己的脾气比较火爆,与人一言不合便会吵起来。”

  

 

  专场招聘会上专业社工和志愿者与就业困难人员交流

  天河区人社局为167人进行专门的就业匹配时,陈然没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当其他就业困难者一个一个走上工作岗位、走向社会时,陈然仍赋闲在家。父母在市场辛苦摆地摊卖菜,还有一个妹妹正在读初中,她十分期盼可以有一份喜爱的、稳定的工作。

  直到天河区人社局购买的广州市“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称“幸福里”)的社工向她介绍“花公益”爱心绿植社区融入项目时,陈然似是叩开了就业路上的一扇大门。“企业、单位希望招聘外观较佳的员工,这是可以理解的,那我们就必须转变工作方法,为陈然开另一扇窗。”幸福里负责人说道。

  “花公益”项目,是由天河区人社局免费提供场地、平台,积极组织就业困难人员参与,由幸福里联系花卉园艺公司,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种植材料和免费技术培训,让困难人员提升劳动技能、增加就业自信心、增强社会融入能力的一个公益项目。运行“花公益”项目的3个月来,在园艺师的悉心教导下,陈然对园艺工作逐渐熟悉。她回忆道,“一开始连种东西都会种错,我一直在学习,先看清楚老师怎么做,就跟着做,把握他们的种植窍门,也运用到自己身上。”混合、搅拌营养土,设计盆栽,完善植物品相,养护植物,看似简单的步骤背后都透着对劳动技能、责任心的培养。

  项目开展一个月后,幸福里的社工与项目成员将盆栽作品放置在合作企业门前售卖。困难人员制作的盆栽作品以25元一盆的价格出售,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项目成员似是共同打理着一间承载着希望的花店。因为个性开朗,乐于与人沟通,陈然很快成为了项目的副组长,负责宣传、沟通等工作。在成员刘娟(化名)的眼中,陈然是成员与花卉公司、售卖门店间的纽带、桥梁。在社工、成员的“委以重任”中,陈然就业的自信心、责任心和人际交往能力不断提升,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和缓、近人。

  引入专业社工机制 帮扶就业困难群体

  作为天河区人社局的就业帮扶社区融入计划,“花公益”爱心绿植项目的学员全部来自天河区低收入、低保户家庭。他们在政府免费提供的场地学习和制作微盆栽,成品运往百盛集团旗下的必胜客餐厅及部分爱心企业出售并获得一定的报酬。下一步,幸福里将邀请专业审计公司对“花公益”项目进行公开审计,通过网络等媒体公示财务联合声明,方便群众监督,凸显透明公益。

  在“花公益”项目中受益的不仅有陈然,成员刘娟的改变也是十分可喜。“原来建议她去做一件事,她会认为自己能力不够,不去做。现在向她提建议,她愿意去尝试,与人沟通也顺畅很多。”幸福里社工苏尔说。现在,刘娟成了该项目的组长,制作盆栽、出入库、仓储统计、养护、回收、做报表等工作都由刘娟负责,社工组织也安排两名社工对她的工作进行核对和抽查,正确率和准确率每次都是100%,苏尔提到,刘娟每天都会向自己提交工作小结,“非常详细,有时小结字数都超过1000字了”。

  天河区人社局继2013年实现有就业能力、就业意向的残疾人100%就业的目标后,2014年重点针对全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向的人群进行帮扶。在167名就业困难人员中,有135名通过政府提供的10多场专场公益性招聘活动,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走上了就业的道路。

  “政府无法做精做细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专业的社工服务来帮助完成。”区人社局领导称,“解决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不仅仅是提供岗位,更要结合他们家庭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定制合适的帮扶方案,让他们找到能胜任的岗位并且长久、快乐地工作下去。”

  在2014年的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计划中,天河就是充分发挥专业社会组织的优势,通过政府的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维权保障等平台,全面调动政府机构、专业社会组织和企业的资源,以社工和义工为生力军,切实解决“双低”人员的就业困难,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

  链接:“爱心天河”三年行动计划之就业帮扶:阳光羽翼计划

  “爱心天河”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帮助天河区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向的困难人群实现就业或再就业。通过就业这一民生之本,解决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困境。2013年,“爱心天河”行动计划实施首年,天河区人社局帮扶该年度辖区内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士实现了100%就业。

  区人社局通过开展“阳光羽翼”计划为各类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帮扶,该计划分为四步走:首先是需求调研,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访谈,深入了解困难群体无法就业的原因,落实他们的需求;第二是针对他们的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第三是引入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的专业就业辅导,开办专场公益性招聘会,一对一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和企业进行对接;最后,对帮扶对象进行跟踪回访,了解他们适应新工作、新环境的程度,并提供进一步辅导。

  2014年,天河区人社局为“双低”人群开展了十余次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均是根据就业困难人员需求有针对性地选取和邀请的。 初中学历的黄女士,先生早逝,独自抚养女儿,多年来一直靠低保和做临时的家政获取收入,极不稳定。在“爱心天河”活动中,工作人员找到她,通过家访了解到黄女士身体健康、工作时间充裕、有一定沟通能力,就结合她的特点,为她匹配家政、店铺促销员、服务员等岗位。在十月份天河区棠下街的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时,工作人员提早与招聘的单位进行沟通,在通盘考虑企业的岗位要求及黄女士的个人特点后,为其量身定制了求职规划、面试指导,帮助她顺利的找到了工作。如今黄女士在珠村乐扣营业店担任职业收货员。入职后,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话回访、上岗期间工作环境融入、下班后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加强与黄女士的沟通,帮助黄女士适应工作要求,缓解工作压力,促使其稳定就业。

  就业,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天河区人社局将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开拓创新的作风,采取更多的帮扶措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各尽所能、各得其所,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评论
本站评论功能暂时关闭,请网友到我们论坛交流,谢谢支持! 现在就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