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 X背后的中国力量

来源:未知作者:商业电讯时间:2019-03-01 14:39 我要投搞

  2月24日晚,华为如约亮相MWC大会,发布了业绩期盼已久的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这台手机继承了mate10、mate20时代的AI智慧手机概念,并进一步集成了最新的第五代通讯技术(5G),以及最新的柔性显示屏技术。三大王牌集于一身的mate X具备很强的科幻感,迅即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但它背后的技术却又足够成熟,有望于今年年中实现快速量产。可能不为人知的是,5G,折叠屏,AI,这三大亮点,背后都源自于中国本土顶尖技术公司的贡献。

  5G —— 海思半导体

1551416894490063334.jpg

  本次MWC大会一个月前,华为就正式发布了5G多模终端芯片——Balong 5000(巴龙5000),这颗芯片也就是目前俗称的5G基带芯片,是第五代通信系统的核心力量。这颗芯片在单芯片基础上同时支持2G/3G/4G/5G网络制式,在5G网络Sub-6GHz频段下载速率可达4.6Gbps,mmWave(毫米波)频段峰值下载速率达6.5Gbps,业内首次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同步支持SA和NSA两种5G组网方式。从规格和性能来说都是可圈可点,多项指标达到全球领先。

  而设计这颗芯片的,就是华为2012实验室旗下的海思半导体。从K3V2的“捏着鼻子用”,到麒麟980杀气腾腾地几乎逼平骁龙855,海思的终端芯片从实力上和声誉上都已经真正迈入国际行列,从这个角度上说,能够抗衡高通的巴龙5000诞生于海思也就不意外了。

  海思的成功离不开华为高瞻远瞩的战略。虽然近年华为的营收表现节节攀升,但任总的内部讲话始终不离居安思危,年年必谈如果华为倒下该如何应对。相传2012实验室是华为任总亲自定名,寄希望于这个实验室里研发的种种尖端技术将在华为末日来临时成为挽救华为的诺亚方舟,而海思就是2012实验室旗下的几个二级部门之一,承担了华为所有商业级芯片的研发任务。其实海思在2012实验室成立前就已经在通信芯片领域大放异彩,只不过消费电子领域知名度不高,随着麒麟、巴龙等芯片的成功,海思也昂然迈入全球顶尖fabless半导体公司的行列。

  折叠屏 —— 京东方

1551416921499011527.jpg

  随着mate X的全球爆红,作为该手机的折叠屏主要供应商的京东方也在萎靡已久的A股市场上应声涨停。只不过和华为白手起家称霸一方的故事不同,京东方背负着非常浓厚的国家意志。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三星、LG等国外面板厂商几乎完全把持了中国大陆市场,几家主要国外面板厂商在本世纪初的联手价格操控,国内厂商几乎完全没有还手之力。面对这一场景,中国政府选择亲自下场,大力补贴京东方等国产面板厂商,京东方的财务报表上躺着八百亿的长期负债、超过千亿的总负债,却只有20亿的利息,因为国开行给予了京东方2%的超低贷款利率,这一贷款利率比近年的通货膨胀率还要低,几近于免息贷款。

  连续的大额补贴使得京东方能够一面投入巨资追赶国外巨头的技术,另一面则同时发起刺刀见红的价格战,多年真金白银的投入终于在近年大获成效,连三星自家的低价产品都开始采用京东方的面板不说,京东方的面板技术也开始令昔日在中国市场上如入无人之境的国际巨头们胆寒,京东方的打孔屏、折叠屏相继被国产顶尖手机品牌采用,并最终走进了苹果的主要屏幕供应商名单。

  人工智能 —— 寒武纪

1551416944642070998.jpg

  和前述两家公司相比,寒武纪极其年轻,它注册成立于2016年3月,至今规模不足一千人。但寒武纪身上同时集齐了前两家公司的主要特点:顶级技术和国家意志。

  寒武纪诞生于中科院计算所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研究所研制的“曙光”系列超级计算机打破了中国人被迫在西方人监视下、在玻璃房子里使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垄断和歧视,而寒武纪也继承了这一历史,其研究成果开创了人工智能专用芯片这一新兴方向,还没来得及宣布A轮融资就已被华为秘密选为麒麟芯片的合作伙伴。最终寒武纪与海思携手,为中国本土品牌抢下了全球第一款智慧手机(搭载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和相关软件栈)的桂冠,最近两代麒麟芯片中的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就是来自寒武纪。目前寒武纪已经越过B轮融资,最新公布的估值高达25亿美元,在知名国外媒体评选的新锐公司榜单上力压Graphcore等西方顶级选手,在智能芯片领域持续领跑。

  随着市场认可,寒武纪也几度登上新闻联播、向中央政治局常委等国家级领导人汇报工作,成为创业公司中极其少见的手握顶尖技术的“国家队”。

文章评论
本站评论功能暂时关闭,请网友到我们论坛交流,谢谢支持! 现在就去论坛>>